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10-21

  机电工程学院 李明

  作为一名党员和在读硕士研究生,我近期参加了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的“两学一做”系列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此次活动对提升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在实践中发挥作用的能力、保证学生党员“双过关”即学习成绩过关和寝室建设过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显著的效果。此外,也为引导学生党员立足实际、勇于奉献,为学校“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定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践行“两学一做”,要坚持以“学”为基础。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不仅要做到逐条逐句通读理解,更要将党章党规内容记在脑里、刻在心上。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行动中。要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要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时刻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性,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系列讲话,要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充分认识系列讲话与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入学习了解我国的大政方针和发展趋势。

  践行两学一做,要突出“做”为关键。做合格党员,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付诸于实际行动。铭记模范干部的光辉形象,要向他们一样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开展本次活动不仅是要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强化党内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强化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学生党员成为身边同学的一面旗帜,在卓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学习带动、文明寝室创建、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为他人示范,因此需对此活动进行认真贯彻和落实。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党员干部作风好坏,关键在于思想认识。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四群”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央这一系列部署、举措和要求无不体现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及强化领导干部思想建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抓好思想教育是根本,只有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凝神聚魂,劲往一处使,工作方可顺利推进。活到老学到老,知识都是紧跟时代的步伐更新,要常态化开展学习,融入生活。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开展“富脑”行动,用党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重要的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

  在学党章党规的过程中,给我思考最深的是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唐太宗说:“以史为镜,可以见兴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那么,党的发展史就是我党不断前行的历程史,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的共产党前行的艰辛史。“请帮我交上这个月的党费”,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临终前说出来的话,他以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骄傲,因为是共产党带着穷人推翻了万恶的旧世界,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拿着党的历史、革命先辈的事迹、先进典型的样子来照一照自己,看一看自己究竟离一名合格的党员有多大的差距。

  古人常说,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要做“合格党员”,究竟这个“合格”要有什么样的标准,“两学一做”给了我们答案: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做”可谓高瞻远瞩,又相辅相成,从政治、规矩、道德、奉献的角度出发,身体力行,促成信念、纪律、品行、作为的养成。这是一名党员的基本标准,也是一个有远见、有思想的人的追求标准,正因为信念和作为有大小、品行和纪律有高低,所以我们要将“高标准、严要求”放之于心,践之于行,方能不断成就自己的高度,向着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们看齐。

  作为学生党员,要时时刻刻以学业为主,务必好好利用学生生涯的时间和学校提供的机遇不断进行挑战,丰富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的能力。要对所学知识多加温习和巩固,孔子讲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正是提醒我们做学问要沉稳和认真,要多开动脑筋,联系实际生活,挖掘出有意义的学问。

  学生党员也必须有担当作为。习总书记说:“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新时期的学生党员也要时刻以振兴民族,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为己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好理论与实际的有效结合。在学习过程中要有理想、有信仰,通过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法,不断地突破自己的能力。要以我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为榜样,对学科知识钻研一心一意,搞学问扎扎实实,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奋斗,给民生带来极大的福音;同时也要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坐下来搞研究,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总能找到一些学术上的突破。人生就是不断打拼的过程,我们需要通过一次次地设定目标,提升能力,使自己变得强大。因此,无论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还是为了集体的利益,都要敢于去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知晓党的基本理论,知晓党章党规内容。学党章党规,才会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是党员行动的规范和指南,《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是党员不可触碰的红线。一条是高线、一条是底线,党员干部心中有了这两条线,工作才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学系列讲座强调党员干部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思维要时刻与党的步调一致。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活动都是党结合党员现状开展的系列活动,有效地指引了共产党员合理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

  行需知,知必做。合理的行动需要科学的理论来指导,知晓了党的科学理论,就要在本职工作中实践。共产党员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执政、以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和谐发展的远大目标。

  “两学一做”归根结底就是要端正思想作风。党章党规就是党员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作为学生党员必须以更严的要求切实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既要做好学习、科研,忠诚履职,又要做好以外的事情,管好自己的手、口、身,生活健康,格调高雅,幸福生活。

  “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深化。我们每位党员都应勤于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两学一做”贵在坚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坚持做一名合格党员,努力做一名优秀党员。通过"两学一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在内心上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在工作生活中勇于担当、勇于作为,才能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建设和谐幸福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