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10-17

  机电工程学院 祝蕴龙

  敬爱的党组织:

  近期,“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掀起了一股“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再一次将党性原则的标准放在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上,成为了一把标尺,每一名党员都在量着自己的距离,究竟离党员的标准有多远?如何去做才能靠近或达到这个标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通过“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关于习总书记对治国理政若干重大问题阐述的认识和理解,自己的思想观念也得到了新的激发和升华,同时也有些许的心得体会。

  首先要坚定一种信仰。信仰关乎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信仰是超越现实,对未来美好愿景和远大目标的自觉追求,是努力实现更高价值的自我意识。德国大哲学家康德有一句名言:“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一直让我心醉神迷,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心中的道德律。”头顶上的星空是指人的信仰,道德律是指内心的秩序,一个人如果拥有了这两样东西,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一个力量无穷的人。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之所以有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其秘诀就是靠无数共产党员坚定信仰和道德实践取得的,二者缺一不可。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特点,但对信仰的追求却一脉相承。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同于一般的信仰,我们信仰的马克思主义,有着超越平凡的力量。共产党人是有追求的,面对十八大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展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愿景,更加需要每个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仰支撑良好的官德,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中国梦呼唤了新时期的民族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可以有多个样本,不仅仅是将名字镌刻在历史史册的人可以成为样本,我们每个有信仰的人只要坚守,“忍将心血埋深土,为待他年人问津。甘为苍生受苦难,五十年后识斯人”的精神,我们都可以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样本。中国梦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 历史担当,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成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和高昂旋律。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其次要坚持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了百余次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入浅出,触及心灵,充满吸引力、感召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温水煮青蛙”、“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些话语都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认识清醒,见解深刻,既没有丢老话,同时又讲出了新话,体现了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体现了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我们要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做到知行合一,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常学常新,把对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坚持钉子精神、学习精神、担当精神。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用了“钉钉子”这一比喻,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说空洞的口号,做些踏踏实实的工作,不做表面文章,多做基础工作,一项接着一项,不断钉下去。

  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这是检验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习总书记在接受外国记者专访时,他深情地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语意重大而深远。担当,意即接受并负起责任。作为党员干部来说,担当就要真正接受和担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用担当的责任精神在实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具有担当精神和敢于担当,不仅是共产党人的立身基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更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取向。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为民奉献,真抓实干,我们就能形成一种巨大的担当力量,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不会贻误党的事业,才能成为一个有历史担当的人。

  再次,严守纪律红线、坚守政治底线。党员干部必须严守纪律红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不容置疑地指出,对踩“红线”,“闯雷区”零容忍,而且要求这个观念一定要明确、强烈、坚定。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检验。

  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定信念,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作为党员,做到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掌控好,必须经受“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守政治纪律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只表态、不落实。明确行为准则,坚持防微杜渐,始终修身严行,管住小事、守住小节、谨防小错,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作为底线和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最关键的是要夯实责任,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把讲规矩、讲纪律、讲认真作为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信念,做到信党章、信中央、信组织,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强化政治担当,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党员干部头脑要清醒、心中有定力,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心中有杆秤,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使纪律真正成为廉洁从政的刚性约束。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就是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增强前瞻意识,把工作预案准备得更充分、周详,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两学一做”的步伐正在迈进,我们应当常常以“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来时常反省自己,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自己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平常、严在日常、做在经常,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养成纪律自觉和做人有底的良好的习惯,不断向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而前进,不断从“两学一做”中吸取前行的动力,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自己的“合格”答卷。“两学一做”贵在坚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坚持做一名合格党员。通过“'两学一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贡献力量。

  以上是我这段时间学习的点滴心得体会,与其他同志们相比,自己学得还很不够,在下阶段及今后的日子里,我决心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更加勤奋扎实的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党员政治本色,争做合格党员。

  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与指正!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