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10-13

  

  机电工程学院   卢一帆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因此,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自觉行动起来,积极投身“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一名合格党员。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准备,将“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思想教育的一次重大机遇抓紧抓好抓实,用实的措施、严的纪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1、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树立学好党章意识,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才能清楚党员的“份量”;对党员来说,才能坚守党员的本分;对党组织来说,才能履行应尽职责。党章党规意识的薄弱,实质是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的淡漠。唯有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树立起党章意识,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我们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是全党整体意识的集中体现,是统一全党思想的基本指针,是我党民主生活发展的基本规则,是党内矛盾是非衡量的标准,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面临的糖衣炮弹和利益诱惑很多。党员干部要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使每项工作都能“信得过”、“过得硬”。要从小事做起,从衣食住行做起,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美色所迷,不为物欲所累,慎独慎初,自警自省,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学习党章,党员要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守纪律、讲规矩,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工作的前提、基础、根之所在。忠诚乃事业之本、振兴之源。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利用权利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谋私利、乱纲纪,面对组织的调查还企图串口供、改证词,对抗审查,这样的党员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忠诚。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顶住一切歪理、消除一切迷惑、抛开一切杂念,始终保持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

  学习党章,党员要绝对维护党的形象。党的形象,是共产党人共同的脸面,需要所有共产党人共同维护,责无旁贷。守纪律、讲规矩,维护党的形象、不容损坏玷污是其中要义。维护形象,重在不忍不让。首先要对自己不忍不让,绝不做学舌鹦鹉人云亦云、口无遮拦,始终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坚持"常若有过、旁若有人"的惯常思维,有闻过则喜的心态,每日三省吾身,慎小慎微慎独,切实做到不让露水打湿鞋、不让针眼进斗风,以个人的实际行动,自觉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其次,要对诋毁党的错误言论不忍不让,理直气壮地作坚决斗争,驰而不息地打击一切损害党的腐败行为,不让他人给党的形象抹黑涂脏。尤其是要始终牢牢坚守舆论阵地,绝不允许任何人泼脏水,始终做到在党忧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共同维护好党的光辉形象。

  树立学好党章意识,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而且是主要内容和依据。学党章,是要通过树立党章意识,让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学党章,是要通过树立党章意识,让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做到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上全面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学懂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打下坚实基础。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改革思路、战略决断,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纲领和行动指南。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作出全面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以推动。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安排,兴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通过前一段的学习宣传贯彻,有力地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推动了党风政风转变,促进了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我们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在紧跟、深学上下功夫,在实干、笃行上下功夫,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化改革,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展开,构成了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在读原文上下苦功夫,原原本本地学,逐篇逐句地读,做到学懂、学通、学透。在此基础上融会贯通,把讲话精神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把握,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加深对讲话科学内涵的理解。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折不扣地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以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为全面深化改革、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3、做合格党员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贞不渝。理想信念是灯塔,能给人以明确的人生方向和无穷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始终做到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虔诚而执着,忧党忧在深处、担当担在难处、守土守在实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践行根本宗旨,保持公仆意识。我们党的力量在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共产党员只有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才会真正做到亲民爱民、富民惠民,才会真正做到甘当公仆、无私奉献。有了公仆意识,就能坚持深入实际,主动问计于民,不会高高在上;有了公仆意识,就能耐心倾听群众意见,真心服务群众,不会自说自话;有了公仆意识,就能做人清正、为政清廉,不会以权谋私。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秉持严实作风,夯实成事根基。“万事皆归于一,百度皆准于法。”“三严三实”是党员安身立命和干事创业的根本法度,也是我们党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路径。每名党员要以“三严三实”为行为规范和人生律条,做人做事在严上要求、在实处着力,通过不断自我修炼、自我养成、自我塑造,将“三严三实”涵养为品格、习惯、作风,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达到“事已立而迹不见,功已成而人不知”,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总之“两学一做”贵在坚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坚持做一名合格党员。通过"两学一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在社会上弘扬一股正气,只有在内心选择上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在工作生活中勇于担责、勇于作为,才能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慧、出实力、展形象。

  通过学习,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各个方面。认真学习,丰富头脑,提高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