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09-29

  机电工程学院   陈雄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深化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并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作为在校学生及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深切体会到了教育活动的执行力度。学校学院为落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提升学院领导干部、教职工及学生党员综合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自学与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并重等方式强化党员自学能力,以原著悟原理,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贯彻始终。教育学习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更加坚定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做弄潮儿,勇立潮头,拼搏进取。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引导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理想和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验收政治纪律,这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巩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学习党章党规,是以先进的指导思想规范全体党员。无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党的根本法,代表全党的根本利益和意志,是指导全党工作的总纲领,在党的建设中发挥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学习党章,要理解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基本要求,以党章约束自身,保持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用结合。学习党章,参照党章党规,全体党员应该深刻理解身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明白自己能做什么、应该干什么,怎样干成事。党章党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至今的思想总结,是党的方向阐述,只有正确理解党规党章,才能以清醒的头脑投身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之中。

  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科学的理论是先进政党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立足时代发展的新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展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理念、战略决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顺应人民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在新历史起点的宏伟纲领和行动指南。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全面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对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真挚为民情怀、鲜明问题导向和科学思想方法等深入思考;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牢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永不懈怠、敢于担当,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开拓进取;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端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良好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务实求效;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全体党员要勇做实事,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解放思想,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经得起历史检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做合格党员,要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展示党的形象,发扬党的风采。做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首先要端正入党动机,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力量。党员作为党活动的主体,执行党的使命、维护党的荣耀、发扬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需要每一位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体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是每个党员时刻面临的重大问题。全体党员,在学习并践行党章的基础上,要自觉并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有的同志入党前思想端正、意志坚定,入党之后渐渐失去约束,决心不强,主动性降低,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对党认识发生偏颇,想法片面,不仅没有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甚至做出有损党形象的事情,信仰迷茫,精神缺失。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正是对党精神风貌的一次升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能否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关键是要全体党员精诚团结,矢志奋进,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全体党员要自觉以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做到信仰坚定不移,政治立场不偏。不论何种岗位,何种职务,始终牢记在鲜红党旗下宣誓过。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践行理想信念,秉持优良作风,保持公仆意识的。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的心情是激昂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千万有志之士、民族同胞,挽救千疮百孔的旧中国于危难之际。我今天之所以能够在现代和谐的社会里漫步,体味求学的喜悦、饱览祖国山山水水、感怀泱泱华夏的深厚底蕴,是因为有无数先辈的热血奋斗。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的组织,内心十分自豪。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有领先的观念、创新的意识,所以在学习上我会加强学习党的知识,用先进、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爱国立场,强化责任担当,正确认识党员标准,端正自己服务社会的态度,以史为鉴,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信息化的今天,学习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是一定的。国家以科教为兴国之策,科学技术作为社会发展的首要动力,科技兴则民族兴,只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究其起源,并学以致用、不断思考、勇于创新、不断创新,练就过硬的本领,才有力量为社会发展服务,做社会坚实的木桩。

  在生活上,我会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群众视角,保持勤俭作风,不铺张浪费,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党的一切来源于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能脱离群众。作为党员,要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在做好自身事情的同时,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伸出援助之手,热情帮助他人。同时,参与党的宣传引导工作,参加党的活动,经常反省自身,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作风评议活动。自我塑造,提升修养,与党保持步调一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工作上,我会克己奉公、兢兢业业,遇到困难不缩手,身先士卒破解难题,完成自己的任务,做到善于学习、善于归纳升华、能够不断推陈出新,开拓工作新思路,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对于新思想、新方法,不会光说不练,而是对症下药、勇于实践,积累经验,以实际行动证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社会进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在今后的日子里,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坚守信仰,发扬党员精神,锤炼高尚品格,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两学一做”贵在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全民监督促进,祖国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日益强大,祖国一定蒸蒸日上,永葆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