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10-27

  机电工程学院 孙秋波

  顺应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号召,深入学习了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党员不抓、一盘散沙,党员不优、组织堪忧。”党员的思想意识强不强、党性修养高不高,合不合格、能不能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执政根基。当前,一些基层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匮乏、理想信念缺失、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党员由于长期缺乏严格的政治生活锻炼和学习教育,价值观念日趋多元,逐渐远离了最初追求,与党员标准相去甚远。一些党员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掌握不够,认不清形式,履行不了职责和义务,树不起形象,发挥不了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疑就是一场最好的“及时雨”,既是基层党员所需,也是广大群众所盼。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优良作风是党联系群众的强力粘合剂,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观大势、明大局的集中体现,是验证群众在党员领导干部心中的地位,只有群众在党员干部心中有了分量,才能践行全党的宗旨意识,才有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两学一做”不仅是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为政修身、做人做事上提供了精神引领,同时还是让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核心意识,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展现在尊重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上。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党员干部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当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直接受益者。要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挥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面临的糖衣炮弹和诱惑太多,党员干部要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使每项工作都能“信得过”、“过得硬”。要从小事做起,从衣食住行做起,不为金钱所惑,不为美色所迷,不为物欲所累,慎独慎初,自警自省,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已经明确的改革、发展目标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以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激情和干劲,珍惜赋予自己的干事创业的平台,才能切实增强、夯实基层、推动发展、后发赶超的责任使命,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习总书记说:“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新时期干部为什么要担当作为?党今天的成就是历代领导人带领干部群众奋斗担当的结果,建立新中国,实现改革开放走向富裕,实现中国梦,都需要每个干部去作为担当。并且每一个党干部都是同龄人的佼佼者,年轻时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了自己的理想,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必须去担当去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开展反对“四风”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这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的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是否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关键看领导干部如何作为。成长为一名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以干部自身来讲,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眼界和视野,提高服务于改革发展、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本领。从组织培养来讲,要抓好党性降雨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2016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说:“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影响恶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阵,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习近平总书记还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如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了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了重大战略判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认识把握新常态,需要从时间和空间的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从时间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器“三期叠加”阶段,面临着经济发展速度换挡节点,如同一个人10岁至18岁期间个子猛长,18岁之后个子的生长速度就慢下来了,面临着经济发展结构调整节点,低端产业过剩要集中消化,中高端产业要加快发展,面临着经济发展动力转换节点,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经济增长需要更过的驱动力创新。从空间上看,我国出口优势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模式面临新的挑战,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种变化的体现。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也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实现这样广泛而深刻地变化,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尽管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要把握这些大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

  总之,在我看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全体党员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要做到“五个方面”,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讲话共同构成了目前党员干部学习内容的双翼,只有准则规范的约束,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党员干部同样也难以展翅高飞、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其学习必须和党章党规的学习同规划、同督查、同检验,这样才能推动党员干部在学习上不走过场,在行动上积极作为,做新时期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