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09-12

  机电工程学院  张燕东

  近期我们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活动,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使我全面理解了党的纲领,增强了党员的党性和纪律观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让自己有了更足的信念。“两学一做”让自己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该在今后的道路上怎么正确前行,争做一名优秀的在校大学生党员。

  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后,习书记的“两学一做”就是党员要学习基本章则去通晓党员的基本规范,由此激励自身要严守党章党规及警示自己松懈违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意义,提高自身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学以致用,将习书记的内涵和精神运用到做合格党员上,做讲政治、讲信念、讲规矩、讲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关键。全体党员干部要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明白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首先要学习党章党规,党章党规是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发展到现在的思想凝练,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学习党章党规是对党发展历程的回顾,是思想不谋而合的展现,是引领行为的根本。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其次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重在自觉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发展理念和奋斗目标看齐。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而做合格党员关键在解决突出问题,把“不合格”问题改正过来。当前一些党员中依然存在“不合格”问题。有的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有信仰不真信、修身不真修、当“两面人”;有的阳奉阴违、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有的无视组织纪律、我行我素、搞团伙,等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贤思齐争做优秀的共产党员。烧炭的张思德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因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们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因为他们做了人民的"好公仆",李培斌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因为他"调解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纠纷"做好了"金牌调解员"……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初心,不忘入党誓词,这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思想根基,"两学一做"是加固这一根基,让迷失了方向的党的孩子"迷途知返".在党的大家庭里的孩子更需要向先辈学习,不仅要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而且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为落实"两学一做",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在以下方面培养自己的先进意识,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使自己的思想观念能够与时俱进。

  一、要有创新意识。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学生党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学习的经验,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刻苦钻研,有问题及时解决,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生活的眼睛,慢慢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比如自己所学的专业是机械方面,就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身边一些不合理的事物自己进行假设优化,这样时间久了就会拓展自己的思路,让自己成为一个注意生活细节,具有创新意识的人。自己要提出面对将来生活所需要的新思路,新方案,拿出积极的态度,站在全局的高度,立足当前并着眼于未来。

  二、要有责任意识。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既是班级的主要干部,又是一名光荣的党员,自己要起到带头作用。努力学习是份内应做的事情,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是对我们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自上大学以来我就明白了责任心的重要性,只有自己有责任感才能带领好大家,让大家团结一致,劲往一处使。在我认为,责任心比工作能力还要重要,学生党员要有事业心,要把学习当做事业来做。要正确定位自己,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时刻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工作。

  三、要有服务意识。党员干部身为人民公仆,虽然学生党员还未步入社会,但是为人民服务仍然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入校以来自己在逐渐培养自己的服务奉献的观念,自己担任新生的学长,帮助解决新生的问题,让他们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在与他们交流时,我既是他们的学长师兄,更是他们的朋友,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服务他们的同时又增强了自己的个人能力。我要把服务当做一种信念,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的行为准则,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四、要有担当意识。学生阶段,作为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遇到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碰到难题的时候,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想办法予以解除,不能推卸责任,不能遇到矛盾就绕道走,看到困难就往后躲。出现问题时,要主动面对,负起责任,积极稳妥处理解决,起到一个学生党员应该起到的带头作用!

  通过“两学一做”的学习,要在以下方面进行提高,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一、带头学习方面。

  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向党员模范先锋学习进而标杆自身、学习党史以充实自身关于党的知识结构、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进而影响周边的人。从学生期间就树立自己的危机意识,让自己积极进取,每一天都在提高自己。

  二、理想信念方面。

  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实践"系列讲话"的经典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社会主义各方面的思想观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

  三、实践落实方面。

  (1)在学生党支部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利用好这个平台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跟着党小组定期进行党员集中学习,如果党小组有懈怠现象,可进行协调督促。在专题学习讨论中,不断的深化各个成员的党员思想观念,明确努力方向。(2)党支部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积极参与,以公正的态度对别人一年的工作生活实况进行评价和自我评价。比较自己和别人的差距,进而继续扬己之长,补己之短。对党组织中突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研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3)立足岗位做出贡献,充分利用好大学的这个多元化的平台,为身边的同学办一些实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多元化发展自己,让自己不仅在学习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在生活实践中也要起到带头作用,在关键时刻能拿出主意解决问题,为他人解决身边的问题。当身边同学遇到困难时要积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党员面前了。如果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这是在改革开放之初讲的,现在依然是需要我们解决好的重要课题。

  “两学一做”,归根结底就是要加强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将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通过学习,解决一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全体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政治氛围,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会有更大的提升,会变的更美丽,更繁荣,成为一个让世人仰慕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