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生培养

机电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2015年寒假培训

发布时间:2015-01-26

  124日上午九点整,机电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2015年寒假培训会在东院机电大楼六楼报告厅正式举行。此次培训会由机电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主办,并邀请到机电学院副院长胡剑与基地指导老师赵敬泽参加此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旨在对即将加入创新团队的14级学子进行有关软件学习、创意积累方法等方面的指导。以此为契机,创新基地将选拔出一大批富有创新意识、充满积极性的新一届团队成员,为后续的创新赛事储备最新鲜的血液。

  培训正式开始前,首先由基地指导老师赵敬泽做开场致辞,赵老师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会并不是为了教给大家多少实质性的知识或操作技能,更多的是让大家了解到你们所学习的到底是什么,该以什么方式更好地学习。赵老师希望同学们以自主思考、自主学习的方式去探索知识。他提到,他人的讲解往往会禁锢初学者的思维,而创新基地的存在就是为了打破思维界限,从根源上实现创新。紧接着,机电学院副院长胡剑也上台发表讲话,胡院长首先对各位14级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说道:“在场的同学都是先知先觉,想要拥有更加丰富生活的同学,我能感受到你们正在涌动的一腔热血。然而,想要在基地有所作为,这远远不够。每年寒、暑假,机电大楼楼下一排排整齐的自行车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最终能坚持下来的却寥寥无几。胡院长表示,希望在场的同学们除了有激情、有动力、有先知先觉的感悟之外,更拥有一颗坚持不懈、坚定不移的决心,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两位老师讲话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对创新有了更为深切的感悟与认知。

  而后,主持人宣布机电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2015年寒假培训会正式开始。首先由创新基地12级成员王一新为大家简单介绍为期三天的寒假培训的具体内容与时间安排,这让大家对接下来的培训兴奋不已。随后即进入寒假培训第一项——团队介绍。

  首先来自Dreanfly团队的13级成员王玥为大家介绍团队历史以及一路走来的辉煌成就。Dreamfly团队是以胡业发老师及其科研团队为核心的学生自主创新团队,是四大团队中唯一拥有自己的实验室的团队。团队在胡业发等指导老师带领下斩获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战绩。王玥表示,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团队的核心精神“创新是学习的驱动力”。其意在突出创新与学习之间并不是独立甚至对立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这让大家了解到在创新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才是Deamfly的真谛,也是创新基地的宗旨。

  而后,MAX团队的13级成员李泽旭为大家介绍了在吴波老师带领下MAX成员之间励志奋斗的故事。从最初陈龙同学的艰辛奋斗史到谌礼群等多位高年级队员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李泽旭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MAXer,我为此深感自豪。之后他又展示了MAX在团队学习之余开心聚餐、集体出游的照片。这些照片让同学认识到在创新基地中,创新学子并不是沉闷无趣的书呆子,而是活跃创新的机电人,他们为着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着。

  下一位是来自开拓者团队的13级成员杨笑盈,她向大家介绍了在郭柏林老师带领下富有干劲的开拓者们。一张张富有感染力的照片呈现在屏幕上,每一张照片都记录者开拓者成员认真工作,努力拼搏的模样。当看到一群开拓者们熬夜后集体瘫倒在椅子上的一张照片时,杨笑盈同学笑道:“只有进了团队你才能体会到真正熬夜的感觉,也会铭记那一段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在深夜一同奋战到天明的热血青春。”

  最后上场的是常青藤团队的13级成员朱慧,他向大家讲述了不少在常建娥老师与毛娅老师带领下,常青藤队员之间或温暖、或欢乐的故事。队员与指导老师之间就好似亲人一般亲密,那一声声常妈妈也包含着常青藤队员对常建娥老师的感情。每一张照片都能看到老师与同学们灿烂笑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而在后续的视频展示中,特别播放的团队11级成员吴迪同学和一群小伙伴们跳《小苹果》的视频也博得满堂欢笑。朱慧表示,在一代又一代队员的成长过程中,都会将那一份份温暖而珍贵的记录资料传承下去,那是专属于常青藤的爱与感动。

  中午1130分,机电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2015年寒假培训之一团队介绍部分,在同学们的掌声与喝彩中告一段落。接下来的两天半时间同学们将会迎来节奏紧凑的软件知识培训,培训将由基地成员向同学们介绍相关软件的学习方法,而个中精髓还需要同学们在自主学习中慢慢体会。此次培训会对14级同学而言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希望在未来的路上他们能超越自我,挑战自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最终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