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生培养

2015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创意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29

  1227日下午2302015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创意交流会在东院机电大楼六楼报告厅准时举行,此次创意交流会由机电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主办,并邀请到郭杰,于宗楷,樊盛,雷康四位创新基地成员参加此次创意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旨在各大团队报告数字化项目创意发展状况,并根据评委建议确定项目未来发展方向,为未来数字化项目申报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伊始,交流会主持人进行短暂报幕,而后便迎来交流会首项创意。由来自Dreamfly的小组成员方思路汇报其数字化创意——反劫持辅助机器人和翻转机器人,其中反劫持辅助机器人以其独特的反恐创意出发点和巧妙的机构设计吸引了评委和在场同学们的眼球。该机器人是一款为反恐、反劫持所设计的机器人,其外形可变形,便于伪装、隐秘获得敌方消息。四位评委对此创意持不同意见并与小组队员进行激烈讨论,其中于宗楷认为机器人内部齿轮机构过于复杂那已难以实现联动,而樊盛学长则认为该机器人可变换性强,只需对其内部机构进行一定程度简化即可达到相关功能。小组成员则表示会吸纳各位评委的宝贵意见,在后期做好充分的材料准备,以最完整的模型状态和充分可行的理论分析进行项目申报。

  而后上场的MAX团队,由其小组成员张正敏为大家介绍项目创意——峭壁清洁机器者和吸盘式爬墙机器人,其中峭壁清洁者以其霸气侧漏的外观与环保节约的出发点得到学长的肯定。该机器人通过脚部的吸盘式结构吸附于峭壁之上,以其传感器分析是否有垃圾,再利用长臂进行垃圾清扫回收。郭勇评委在仔细聆听其汇报后建议小组成员将模型进一步完善使其功能可行性进一步增大,以免在进行应力分析时出现问题。对于模型的外观美化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小组成员虚心接受评委意见,并表示在未来会进一步改进模型。

  下午5点整,2015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创意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鲁义凡同学表示,学长们的中肯建议对最终模型确立有很大意义,在后续工作中将会进一步完善模型机构,进行应力分析,使自己的机器人更具有理论可行性。此次创意交流会不仅是各个参赛小组的创意汇报,更是数字化小组间的相互探讨与血虚,根据评委们的经验之谈和建议来改善自己项目的不足之处。相信此次交流会后,各个数字化小组能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并进行改善,并在后续项目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