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学生培养

《创新与实践》课程全纪录---创新之源

发布时间:2016-05-04

  33日晚630分,机电学院本科个性课程《创新与实践》在南湖新一教学楼410教室准时开课。此次课程主题为创新之源由机电学院副教授徐汉斌讲授,旨在为大家详细讲解优秀创意的产生过程与其根本来源,也为创新与实践课程的后期创新实践环节打下良好的理论知识基础。

  首先,徐老师以最典型的自行车为例带领大家寻找创新之源,从最初的马匹发展到前轮驱动脚蹬车,最后发展为现代自行车,在发展过程中人们不断意识到自行车设计的不合理性与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而人们针对这些问题所思考的改进方法以及打破原有思维局限的另一种新角度思维即为创新思维。随后,徐老师从生活信息交流助手——手机演变为例,介绍其由有天线到现在的智能化发展历程,并以安卓手机为例为同学们讲述安卓创始人的学习生活经历警醒大家,鼓励大家勇于思考并解决问题,说不定在座的你就是下一个雷军。

  经过短暂的课间休息后,进入第二个内容创新思维的训练法则。徐老师会出“创新来自生活实践,创意来源于生活体验”先后为大家介绍了“看了又看”、“画出想法”等9大创新思维法则。其中“看了又看”法则即指从不同角度看事物,所见之景大有不同,他以几幅抽象画为例鼓励大家从多角度看身边的事物。在讲到“画出想法”思维法则时,他主要介绍了思维导图的优势,并承接上一部分内容创意来源,以手机功能创新为例,带领大家勾勒思维导图。在这一部分内容中,徐老师先引出—SCAMPER创新方式,即替换,组合,借用,放大,重新安排和颠倒功能等,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引领大家重新认识“创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