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通知公告

【推免专栏】机电工程学院推荐2021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23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学院2021届毕业生推免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机电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

  长:郭顺生

副组长:周  斌、曾  波、甘永翠(学院纪委书记)

  员:孙亚忠、吴超群、吴华春、吴  飞、吴四海、李益兵、黄安贻、李存荣、

  军、黄丰云

  书:徐  敏、赵敬泽、杜  刚、黄  浪、马贝贝

(二)机电工程学院专家审核小组

        长:周  

        员:卢  红、黄安贻、吴  波、宋春生、凌  鹤、李存荣、胥  军、黄丰云

        书:赵敬泽

二、推荐免试研究生类别

AB两类进行推免生资格推荐:A类推免生按综合成绩进行推荐;B类推免生(含科技创新类、思政实践类、文体艺术类)按综合成绩及创新成果进行推荐。

三、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及排序方法

1A类推免生共84名(含机械工程学硕班35名),学院按照各专业2021年应届毕业生人数比例将机械工程学硕班外的A类推免生名额(49名)分配到各专业。如果各专业可推荐学生数小于推荐名额,多余名额由学院统一分配。

专业

名额

包装工程

2

测控技术与仪器

10

测控技术与仪器(卓越班)

2

工业工程

4

过控装备与控制工程

6

过控装备与控制工程(卓越班)

3

机械工程

20

机械工程(卓越班)

2

机械工程(学硕班)

35

合计

84

2.机械工程学硕班外的A类推免生按照学院名额11.2推荐到学校。

3.申请学生综合评价成绩在同一专业内从高到低排序。

4.综合评价成绩=三年必修课程平均成绩+附加分(A类推免生最高加5分)。

四、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 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具体条件

1. 申请A类推免生者,除符合基本条件外,同时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综合测评为专业前20%,德育为优秀;

②本专业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3.0以上,学业水平为主修专业前20%,无不及格课程;

③已完成主修专业规定的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且成绩合格,所修总学分达到120分,经学院初审能预期毕业。

2. 申请B类推免生者,除符合基本条件外,同时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思想品德考核合格;

②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具体见《关于开展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附件2);

③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在2.0以上,原则上不能有不及格课程;

④已完成主修专业规定的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且成绩合格,所修总学分达到120分,经学院初审能预期毕业;

⑤本校本专业三名以上教授联名推荐(推荐书样本见《关于开展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附件3)。

符合以上条件,在国家级学术科技竞赛中荣获国家特等奖的排序前4位,国家一等奖的排序前3位,国家二等奖的排序前2位,国家三等奖的排序第1位的以及取得国家科技发明专利排序第1位的,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 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占用B类指标)。

  ①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在2.0以上,原则上不能有不及格课程;

  ②已完成主修专业规定的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且成绩合格,所修总学分达到120分,经学院初审能预期毕业。

五、推荐时间安排

(一)2020922日—92417:00:学生自愿申请,网上申报并按不同申请类别填写、下载、打印相应的《武汉理工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承诺书》、《武汉理工大学推荐免试生教授推荐书》;

(二)2020923日:学院公布推免工作方案;

(三)202092414:00前:学生将所有推免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交至机电学院教学办(机电大楼403

(四)2020925-26日,学院组织专家组对申请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进行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并通知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公开答辩;

(五)2020928日,学院公开答辩,并确定初选名单,将推荐结果报教务处,并在学院公示5个工作日;

(六)2020104日前,教务处审核、学校免试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在教务处网站公示获得推免资格学生名单5

(七)2020108日前,推荐工作及推荐名单上传工作结束;

(八)20201012-25日,进入接收工作阶段。

 

六、其他

(一).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等)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生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二).学生应对个人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报湖北省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同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已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后续的学习过程中因违纪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在毕业时未能取得学士学位者,将被取消免试推荐资格。

(四).已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不得中途退出,不纳入当年毕业生就业计划。除公派留学外,不得申请出国留学。

(五).已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可以申请参加“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项目说明及申请程序请查看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网址:http://www.csc.edu.cn ),具体工作由校研究生院教学研究科负责。

(六). 其他相关事宜按学校相关通知、文件执行。

(七).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咨询电话:徐老师:027-87859133

(八). 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投诉电话:胡老师:027-87859022

 

 

 

                                                                                                                                                                                                                                                                         机电工程学院

        二○二〇年九月二十三日

附件下载: